2024年 春泉市博物館拼布展覽: 愛上"一腳在天, 一腳在地!"


每年我們春泉市博物館都會有為期兩個月的拼布展!

從1996年第一次來美國之後, 我就愛上拼布!

既然居住地博物館每年都有拼布展,
我當然不能放過去參展的機會!




去之前我已經跟教授說了, 想自己一個人去看展!

因為每年只要他跟著去,
就沒辦法盡興!

畢竟跟著一個"覺得拼布就一定得手縫才叫做拼布"的人一起看展,
他就會開始數落看到的機器製作出來拼布的毛病~這樣哪能看得盡興?

手工縫製當然特別,
但是不代表用機器幫製工工的拼布就看不到巧思與美感!

星期五說好要自己去看展的前一刻, 教授堅持要跟!

因為他跟了,
所以,
當然就是走馬看花, 我沒能仔細欣賞!

我說的欣賞不是僅僅只看"美麗的拼布作品!" 
我還想閱讀作品旁邊, 作者對於作品的描述!

教授沒有耐心待在這樣的一個環境,
加上一個空間欣賞作品有沒多久, 
就得跟裡面看展的其他阿公阿嬤一樣坐下來休息,
(歲月就是這麼的無情!
有一天當我也可以走到80歲這一步,
我也是會跟其他阿公阿嬤一樣,
沒有多餘的體力:
不能久站或是一直走路吧!)
我這個還算健步如飛的人,
想快速走到一個空間看展還得瞻前顧後的"等著一個人走來"所以,
當下心理立志:
(這個志向還真小呀!)

我一定要自己回來一次,
再自己一個人慢慢看展!


今天教授得灌溉,
給了我一個"自己一個人"出走的時間, 畢竟他想跟也沒法跟了!😅😅😅😅

上星期五看展的時候,
照片這個拼布外套深深的吸引著我的目光,
尤其在閱讀完作者創作這個作品的故事之後!



這個作品是作者在她老公往生後的一年半,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
讓她決定做這個外套!

想她老公的時候,
覺得自己脆弱的時候,
需要一雙溫暖的臂膀的時候,
套上這個外套,
讓自己感受這個人曾帶給自己的溫暖!


這件外套的布料顏色,是作者從往生先生衣櫃拿出他喜歡的一些藍色相關顏色上衣襯衫,只裁下右邊袖子一片一片拼接出來的!

(因為裁下一邊袖子基本上衣服排排站好還是『看起來挺完整』的掛在衣櫃裡,作者還是可以繼續習慣的打開衣櫃,就看到老公了!)

我莫約是看到這句話開始"心動"的吧! 


加上描述文裡面提到的, 就算老公已經離開了, 他的衣服還在!

想他的時候,打開衣櫃睹物思人!


我的心動是因為感受到作者的心痛產生出來的感動!






她將這件外套命名為"一腳在天, 一腳在地!"

我到現在還沒摸索出作者取這個名字的意思!

其實那天看完這個作品後,
我在臉書鍵入作者名字還真的找到她的臉書!

大概看了一下, 瞭解這位女士跟老公在2015年的時候中年再婚!

不過看到裡面的一些描述,
我猜想他們美好的時光在婚後五年老公往生後就結束了!

所以他們二婚的時光只維持了五年!

不過像很多人說的,
有些人的婚姻,
短暫卻處處是風景!

有些人一起一輩子,
到死了對彼此也只剩下怨懟和相敬如"冰!"




總之今天我挺開心自己一個人回到展場慢慢地看,
慢慢地研讀作品說明!




拼布這種東西, 會來看的人真的都算"年代久遠"的人了!


畢竟他們的年代代表著雙手萬能的年代!


所以今天跟上星期五一樣,
我是展場內"最年輕"喜愛拼布的看展人!

一次看到這麼多阿公阿嬤,
也算是今天的小收穫吧!

不過我天天看到家裡的一個阿公,
這樣是不是得去廟裡燒香拜拜,
謝謝眾神明讓我提早懂得如何跟老人家斡旋和相處呢?

這個古色古香的春泉博物館加上拼布裝置,
真的超有品味的:

我好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