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蛀牙的權利: 原價1285鎂根管治療費用




我們家烏龜,
年輕一點的時候因為刷牙過度,
所以一天只刷一次牙!

加上他晚上有起來吃東西的習慣又不刷牙,
這樣註定會有一口爛牙!

年輕的時候牙齒耐操,
畢竟當時骨質密度高!

但是這樣的習慣隨著年紀增長,
尤其是年過75之後,
就是注定得花大錢!

這幾年他花在植牙, 蛀牙, 新牙冠的費用上,
簡直難以算計!

上個月的某一天,
他牙痛!

在台灣,
這樣的情形隨時都可以找到一家牙醫診所及時處理!

但是在我們這裡,
光排上他指定的牙醫,
就排到兩三個星期之後了!

所以就算牙痛,
只能吃止痛藥!

這樣的情形在台灣的你們應該很難想像吧!

總之終於等到可以去看牙齒那一天,
處理了蛀牙,
(費用超過五千塊台幣)
牙醫發現他有另一顆牙齒得做根管治療!

但是這個治療是轉介到專門做根管治療的牙醫師診所!

這一排,
又是兩個星期之後的事情了!

去做根管治療前我發現烏龜寫了一張支票放在桌上!

我看上面的金額是1165鎂!

猜想這就是他根管治療的價錢!

在台灣,
根管治療是健保給付的,
所以,
大家好似不怕蛀牙!

我問烏龜:

"那不會是你根管治療的費用吧?"

"對!
而且還是打過九折後的價格!
診所說,
付現或是用支票可以打九折!"
烏龜說!


一次根管治療的費用要近四萬塊台幣,
你們說,
美國是一般人可以待的地方嗎?

根管治療後還有新牙冠費用!

美國的牙冠沒有像台灣這樣讓你選牙冠材質, 有三四種費用可以選!

這裡就是只有"一種牙冠!"

現在一顆牙冠的價錢在我們這裡可能至少要1200鎂!


所以烏龜的那一顆牙齒治療費用,
用到好,
快要台幣八萬塊!

是不是有種不可思議,
晴天霹靂的感覺?

那天天使小姐跟我說,
她自費在家附近的診所做了大腸內視鏡檢查,
(因為大醫院牌做檢查要排很久)
費用是六千塊台幣!

台灣人可能會覺得這自費的費用有一點貴!

但是那六千塊在我這裡,
只能補一顆小蛀牙!

總之,
好好保護自己的牙齒!

不想保護,
也先將看牙齒的費用存起來才有蛀牙的權利!

烏龜這八萬塊台幣的費用,
如果送給我讓我夏天回台灣使用,
真的比較實在吧!

畢竟他潔牙習慣不好,
新做的一顆牙齒感覺也抵擋不了多久!




 

冤枉錢


我們家舊的HP印表機,
一般商場已經買不到墨水了!

當然你可以上網買其他"相容"品牌的墨水夾替換!
只是HP不是省油的燈!

當印表機植入的不是原廠墨水夾,
印表機是連動也不動的!

還會告訴你"請你使用原廠墨水夾!"

既然圓場型號墨水夾已經停產了,
要上網買那一款的墨水夾就得多付很多價錢!

那個價錢就是可以再買一台型號更新的HP印表機價格!

幾年前還買的到墨水夾的時候我就已經跟烏龜說了不要花大錢買墨水夾了:
(我們的型號是六千多的, 現在都出到八千多了, 號碼愈大, 機型愈新!)

每次都80幾塊美金的價格買墨水夾,
這幾年幾次下來的總金額是很可觀的!

烏龜會是烏龜就是因為他完全不聽別人的話, 腦袋硬得像龜殼!

總之三月初我們得報稅!

報完稅要將稅務影印留檔!

這時候墨水沒了!

跟烏龜說了一次,
直接去Costco買新的印表機還被他拒絕!

然後,
他花了大錢讓我在Amazon買到一組新的原廠含四色的墨水夾!

那個價錢剛好可以買照片這台新的印表機!

總之舊印表機新的墨水夾到了,
裝上了之後剛開始列印兩三張的時候一切都正常!

但是後來黑色的噴頭就完全沒有作用了,
即使我已經讓機器清了墨水頭!

意思是,
那台舊的完全以無用武之地!

因為沒人用彩色墨水去列印文書報告的!

那時候我好心疼那可以買新的一台印表機的價格,
都可以讓我回台灣的時候吃多少碗鴨肉羹呀?

最近烏龜因為收到某個孫女的信,
高興到想要回信!

但是深知他的字跡別人看不懂,
所以選擇用打字的!

既然選了打字,
就得將信件列印出來!

可是,
信件列印不出來,
除非想要選擇全部是藍色或是紅色的字!

因為想要回信的緣故,
烏龜這才願意買一台新的印表機!

HP最平價的印表機Costco沒在折價的時候含稅大概要兩百鎂出頭!

剛好昨天我發現預計要買的那台印表機現在正在折70鎂,
折價後的價格剛好是我們剛買的那一組新的墨水夾價錢!

總之,
新的印表機回家後他也不會裝,
怎麼在他的筆電新增這台印表機讓他可以列印信件他也不會操作...

所有的事情就只有靠我幫他搞定!

冤枉路他這輩子走了很多,
冤枉錢花的更多!

只要人沒有覺悟,
這樣的事件還是會發生!

我能做的就是好好修身養性,
盡量不要跟他正面的衝突,
雖然很難辦到!

我現在只想快點回到台灣,
買一杯先喝道剛上市的青梅四季春退火一下,
好解解十個月的怨氣!

在台灣化為人形兩個月後再回美國變回受氣包十個月!




 

一年十個月的生活之: 電視噪音篇


老化過程中一個最大的變化大概就是聽力了!

因為聽力的退化, 所以比如像電視的聲音, 就會自然的"被當事人調高," 調到他們自己覺得聽的到聲音的狀態!

很多時候, 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調高的聲音"有多高!"

因為他們退化的聽力就是得這樣的聲量才聽的到, 才像他們"以前"正常的聲音狀態!


我家烏龜天生的聽力就不是正常人的正常值,
所以年輕的時候去考機長的時候,
聽力第一關就被刷下來!

我剛認識他的時候, 他電視轉的聲音其實都還算正常!

但是烏龜七十歲過後,
就發現他的聽力其實已經很不OK了!

跟他說他得去檢查聽力,
他永遠總是霸凌我的說:

"你的腦袋才需要檢查!

聽力不OK但是自身又沒有知覺~就是聽力嚴重退化的結果!

因為當烏龜打開電視的時候,
聲音實在太大了,
不妹就會戴上她的Bose降噪耳機來平緩自己震耳欲聾心浮氣躁的窘境!

我通常離開烏龜所在的地方,
跑去臥室將門"喀"起來!

沒錯, 是"喀"這個字!

 因為我們這百年老房子沒有換過門的空間,
全部都是百年的門,
意思是:
關不起來!

然後進了臥室還是可以聽到一些烏龜電視的噪音,
這時候就得再戴上我的loop耳塞,
直到烏龜將電視關起來,
我們母女倆才得救了!

只要跟他說"他電視開得很大聲,"
他總是會說:

"我一天電視就只開個五分鐘...."

(他這句話明顯是個很好的"睜眼說瞎話"例子!)

我的蘋果手錶會說話!

那天烏龜電視開的比平常更大聲的時候,
而且是開得很久很久的電視的時候,
我正在廚房!

我當時戴上無線耳機聽了蘋果音樂來刷掉烏龜製造的噪音!

大概半小時過後, 
我的蘋果手錶通知我, 37分鐘前我暴露在分貝90噪音下大概半個小時的時間!

提醒我這樣的噪音環境是非常不OK的!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電鋸鋸木頭的聲音?

烏龜自己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都會戴上耳罩保護自己的耳朵,
但是自己開電視機的時候,
完全就不知道保護別人, 苦別人的苦!

這就是我一年十個月每天得被疲勞轟炸的事情之一:

電視的噪音!

他不知道他電視噪音的殺傷力有多大,
我們說了也只有被罵的份...

所以,
我和不妹能做的,
就是用一些工具來保護我們的聽力,
延緩自己的耳朵將來有可能變成烏龜的耳朵!



23歲的宇格格




誰能相信,
曾經可以放進洗手台洗澡的嫩嬰,



現在已經長成一棵23歲的大樹了!

上一次不妹在家裡慶生,
是高三的時候!

過去這四年間,
她的生日都是在拿去洗度過的!

意思是,
她根本就沒有時間慶生!

宇格格23歲生日這天,
已經陰天好一陣子的春泉市突然陽光普照,
感覺好像在幫壽星普天同慶!

說猶他州冬天的空氣是全世界同一時期空氣最差的排名前五強都不為過!

(有一年我曾經看過一個報導, 說猶他州的鹽湖城是地表空氣最差的一個城市!)

因為戶外空氣實在太糟,
我們母女倆也好久沒有一起出門競走了!

剛好生日這天天公非常作美,
所以我們母女就一起出門享受這難得的日光浴!

如果在台灣,
我可以幫宇格格安排的慶生活動可多著呢!

在春泉市,
能做的就是問不妹生日晚餐想吃甚麼?  蛋糕想吃甚麼口味的?




沒想到,
這麼多年了,
生日這天,
她還是想吃隔壁城鎮的一家印度菜!


宇格格的23歲生日不在我們星期五的外食日, 而是在星期四!

所以我們就將外食日提前一天到來,
也算是一石二鳥的好計策!

畢竟,
家裡有個年紀愈長愈摳的爸爸,
絕對不會答應讓我們連兩天都花錢吃大餐的!

不過說實話,
現在美國餐廳的食物真的愈來愈貴了!

這頓生日大餐,
你看照片,
就是四樣主菜,
(有飯這樣)
加小費就要三千多塊台幣!

都可以讓我買六七次很澎派的民雄鹹酥雞了!

雖然兩邊薪資有差,
但是就吃的方面,
只要你不要肖想吃太高檔的大餐,
我覺得在台灣用一百塊台幣就可以讓你飽餐一頓了!

我這裡, 一百塊台幣是吃不飽的!
連買一個買麥當勞的大薯都不夠錢!





生日一個星期前我就詢問女兒想吃甚麼蛋糕?

她二話不說說的就是"提拉米蘇蛋糕!"


我已經五年沒做這款蛋糕了!

因為覺得光用吹風機將蛋糕模吹鬆取下蛋糕模這個步驟~我就覺得好煩!

其實整個製作過程沒有很費時間,
就是得將蛋糕最底層變成無麥麩這樣!

總之完成女兒所願也算是功德一件!

因為我做了好事,
睡前收到了女兒謝謝我的一篇留言!

我沒有想過此生有機會收到這麼讓我這麼感動話,
所以爆哭了好久!

但是請放心,
我也不會因為收到這樣貼心的留言就忘了我們母女倆每天的生活節奏:

天天相殺相愛的景象!

除了意外地收到女兒的溫馨留言,
我也收到小玲的私訊!

全世界都只注意壽星的生日的同時,
只有小玲知道體貼壽星媽媽的不容易,
送了壽星媽媽一組line貼圖,
告訴壽星的媽媽, 她想抱抱壽星的媽媽跟她說:

"辛苦了!
愛你呦!"



P.S. 最後附上壽星兩歲時的一個影片,
讓大家知道壽星的媽媽有多懷念壽星還是可愛小孩的時光!

😸😸😸😸😸






 



最可怕的事之三: 流失的味覺


前一陣子, 烏龜開始抱怨我們喝了30年的G牌咖啡"很難喝....味道怪怪的!"

其實他味覺流失的這件事也不是一兩天的事! 


常常他就寢後又下樓的前一晚可以眼睛閉起來吃掉三分之二大包的爆米花, (隔天還會問我是不是吃了爆米花要不然爆米花怎麼剩這麼少? 他明明才開了一包新的)偶爾隔天牌白天再吃也會跟我說:

"這一包已經壞掉了!"

可是當我往袋子裡拿一顆爆米花來嚐的時候: "明明就是正常剛開封的味道!"


也常常, 我煮了炒飯! 他會說: "怎麼一點都不鹹?" 然後會在他的碗裡倒進好多醬油膏! 那個滿滿都是醬油膏的景象真是讓人害怕!

明明就是有鹹, 沒有很鹹! 因為不能增加他心臟的負擔!


現在烏龜流失味覺的故事, 已經走到"喝咖啡"這條路!


既然不能直接跟他說"你就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所以味覺變不好了才會說咖啡不好喝"最後我只好採買其他咖啡讓他試看看!

(如果所有買回家咖啡的都不好喝, 那就是真的是他自己的問題了!)


我們家本來還有一款Dunkin Donut的咖啡但是暫時沒貨了! Costco最近兩期的折價書也完全不見他的蹤影....味道怪怪的!"


現在味覺流失的故事, 走到了喝咖啡這件事!


我們家本來還有一款Dunkin Donuts的咖啡但是暫時沒貨了! Costco最近兩期的折價書也完全不見他的折價卷然後想要用"全額"的費用去Costco購買也發現平時都有穩定供貨的D牌咖啡也沒看到了!


Costco其實有進其他牌的, 但是都是我們不愛的dark roast重焙咖啡所以直接跳過跑去Walmart找了!


我買回家的第一款是很多人喜歡的Peet's咖啡, (我之前沒有試過!)只有中焙的, 我就勉強接受!

 

試了之後我覺得還可以! 其實口味很像我們喝了三十年的G牌咖啡!但是烏龜喝了第一口就說"怎麼這麼難喝!"


我又在亞馬遜買到他自有品牌的咖啡豆試看看, 也是中焙的! 覺得挺不錯的! 但是烏龜還是說很不OK!


然後我又買了D牌的烏龜口中說的他現在覺得最好喝的, 但是得到的結果還是"不好喝!"


實驗了一個星期只得到不好喝的評價, 下一個星期我又重新run了四種咖啡一輪!


這一次, 當烏龜喝了第一口的時候, 突然說"這個咖啡還不錯!"

"這是上星期被你嫌得要死的某某牌咖啡..."我說!

然後烏龜說: "我說不好喝是因為我那時候喝到肥皂水的味道!"

他現在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很會凹!

我覺得他腦袋已經被安眠藥的不可逆副作用吞食到變成派大星了!!


喝到肥皂水的味道意思是我洗碗的時候沒將碗沖乾淨!


如果你們看過他洗碗的樣子, 就知道甚麼叫做沒沖乾淨! 


他通常就是將東西放在水龍頭下大概兩三秒就收工了! 所以只要他洗碗, 隔天我要用咖啡壺會再用清水沖過一陣子!


總之, 本來被他嫌棄一星期的各式咖啡另一個星期又病程不錯喝了...

這代表甚麼呢?

流失的味覺! 味覺常在失靈中!


這就好像是, 耳朵不好的人電視開得很大聲因為只有這麼大聲他們才聽得清楚, 聽得舒服而不知道那個大聲是旁邊人的痛苦!


每個人都會老! 但是跟著烏龜見證老化這件事, 說實在話會讓我有點擔心自己, 擔心以後會承接他這些"最可怕的事!"


阿彌陀佛!